柳年年

Q&A

从今天开始我开始发一些我入坑以来,遇到的一些人提出的问题。我尽我所了解的越剧知识去解释一下。

1.Q:甄嬛<<一场梦>>与传统程式化的越剧差别很大。更像是话剧的呈现。更有甚者认为这段唱腔没没有典型的徐味。

 A:首先昆曲和话剧是越剧的奶娘。越剧不仅从昆曲话剧借鉴不少,京剧,川剧,绍兴大板借鉴的东西多了。将其化为内里才是一个剧种源源发展的动力。

其次甄嬛的唱腔设计是陈钧老师。他也与包括钱惠丽老师在内的中生代合作了许多佳作。我们不迷信权威但是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理念。大家追求的是一戏一腔,以字带腔,以情带腔。符合人物的当下的情感表达唱腔才是最适合最好的唱腔。也并不是说那就可以抛离流派随便唱。如果大家仔细听很多润腔,小腔上处理,包括拖腔还是很徐的。

最后正所谓唱哭灵的并不都是宝玉。唱大段十三度的就是徐派吗?正如一个戏迷和我说过,徐派的唱腔没人唱的过徐玉兰老师。大家都只不过在努力接近。量体裁衣这个词恰如其分,当年徐老师设计的唱腔是她自己能去到最高,最舒服的地方。况且徐派也不是一味的高,那种游刃有余,那种韧劲才是徐派最洒脱的地方。


评论

热度(4)